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中醫治療性早熟

                       身高贏在起跑點 是禍不是福!!
                                         

醫師  賴佳鈺

一品堂中醫診所 大里、南屯分院主治醫師
 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主治醫師  


    莉莉從小就愛吃炸雞、薯條,媽媽怕莉莉營養不夠又常常燉藥燉雞湯給莉莉吃,在小二那年莉莉一年長高8公分成為班上的高個子,媽媽為小莉贏在起跑點上而沾沾自喜時,沒想到在小三這一年莉莉的月經就來了,之後身高增加的速度也變慢,到國中一年級時身高仍不到150cm。經醫師診斷才知道莉莉患有性早熟的問題。什麼是性早熟呢?性早熟一般來說是指女孩在八歲以前、男孩在九歲以前出現第二性徵的一種內分泌疾病,表現特徵為青春期特徵提前出現。女生身高提早進入快速增高期,乳房發育,陰道有分泌物,長出陰毛及十歲以前就有初經來潮的表現;男孩則是長出陰毛睪丸增大,長出喉結、聲音變粗。近來因飲食西化及環境赫爾蒙影響發病率有增高趨勢,並且女孩的發病率明顯高於男孩,已成為目前常見的小兒內分泌疾病之一。

為什麼性早熟的小孩需要接受治療呢? 一般正常女生當骨齡11-12歲時身高生長速度最快,一但骨齡14-15歲生長板閉合身高的生長空間就很有限了。因為性荷爾蒙與骨骼的發育呈現正相關,所以性早熟的女孩骨骼生長板提前閉合,導致成年後最終身高較正常者矮小,通常不超過150公分。並且性發育過早,身體雖然成熟了但孩童心理尚未成熟,易受同學關注甚或笑鬧造成心理障礙、影響身心健康。

性早熟的分類可以分成三種:
(一)中樞性早熟(真性性早熟、性腺釋素依賴型性早熟)
l      因為下視丘—腦下垂體—性腺軸提早被活化,性腺釋素(GnRH)分泌,促使性腺激素分泌亢進。女孩的發生率遠大於男孩,其中超過90%屬於原因不明之特發性的性早熟。而男孩性早熟多為病理性,約50%以上可能由腦部病變造成,如下視丘腦瘤、腦室囊腫、水腦、腦部感染或外傷所引起的。
(二)周邊性(末梢性)早熟,(假性性早熟、非性腺釋素依賴型性早熟)
l      即性腺激素的分泌,不是透過下視丘及腦垂體的活化所產生的,通常是由腦部以外的原因所導致。如腎上腺增生症、腎上腺腫瘤、卵巢腫瘤、睪丸腫瘤產生性激素刺激等等;或是攝入含有性激素的藥物或食物:如蜂王漿、花粉、雞胚、避孕藥等等所導致。
()部分性性早熟:
l      單純乳房早期發育,不伴隨其他性徵發育或生長加速的表現。

性早熟的診斷
  1. 完整的家族病史
  2. 身體檢查,身高、體重、成長率的測量,可與同年齡小孩的平均範圍作比較。
  3. X光放射線照片:由病童的骨骼年齡判斷,至少比實際年齡大一歲。
  4. 抽血檢查:測性荷爾蒙濃度高低。
  5. LHRH試驗:注射天然LHRH,由LH反應高峰值≧10mlU/ml且合併第二性徵,判定是中樞性早熟。
  6. 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掃描:判定是否有腦部中樞神經病變所引發。
  7. 骨盤超音波:可以觀察子宮、卵巢的發育狀況。

   
西醫治療
目前國內外普遍使用GnRH-a 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擬似劑來治療 ,注射後GnRH受體會產生降調節的作用,抑制性腺軸後促性腺激素明顯減少,可使患者的血中性荷爾蒙濃度降至青春期前的血中濃度,抑制或減緩過早出現的第二性徵並使骨齡成熟延緩,延長生長時間以期改善身高。


性早熟中醫的觀點

《素問‧上古天真論》: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沖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丈夫八歲,腎氣實,髮長齒更。二八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瀉,陰陽和,故能有子。人在出生後,隨著腎中精氣不斷充盛到一定階段,則產生一種促進性腺發育的物質,即“天癸”。天癸源於先天,為先天之精,藏之於腎受腎氣的支配與制約,受後天水穀精微的滋養,作用於人體的生殖系統,促進人體的生長發育與生殖。性早熟即天癸萌發過早,發生原因與小兒“陽常有餘、陰常不足”、肝常有餘、腎常不足“的生理特質有關。對於性早熟目前並無找到明確的病因,但多認為與疾病或誤服藥物及長期服用滋補之品有關。當恣食肥甘厚味或後天培補太過,會使得腎氣過早充盈,助氣化火、暗耗陰液,導致腎陰不足、陰不制陽,進而使得相火妄動、天癸早至,所以月經就提早報到了。
  
    性早熟常見的病因病機為陰虛火旺、肝鬱化火、脾虛痰結、血熱妄行等。治療則多以滋陰降火、疏肝解鬱降火、化痰散結等方式來治療。常用的方劑如:知柏地黃丸、加味逍遙散、龍膽瀉肝湯或平胃散等;常用藥物則如生地黃、黃柏、玄参、知母、牡丹皮、山梔子、夏枯草、天花粉、茯苓、陳皮等。臨床則依證型辨證論治、處方用藥。臨床上有一治療案例:女孩在8歲半乳房開始發育,9歲前來就診當時身高138cm,骨齡11歲,面部青春痘及陰道分泌物增加,多有便秘的情況,超音波卵巢出現濾泡。舌紅、脈數。經中藥治療一年半後後,身高148.5cm,骨齡維持在11歲與真實年齡相較只提早了半年,併且尚無月經來潮。在相關研究期刊中也發現滋陰降火的中藥具有延緩骨齡成熟的效果,並且無明顯的副作用。這可作為性早熟患童的另一治療選擇!

性早熟兒童的飲食與衛教
    性早熟兒童的治療最重要的一環就是飲食與衛教:
一、              適當控制飲食,避免營養過剩!!臨床上性早熟小朋友最常問到的飲食史就是長期服用烤炸與滋補品引起的,如藥物燉雞、藥燉羊肉、蛤蠣等等,所以未經醫師診斷請不要讓小孩長期服用鹿茸、人參、胎盤素、花粉、蜂王漿等補藥。一旦補錯了生長板越早閉合越長不高!愛之反而害之。
二、              留心孩子的生長狀況。若10歲以前孩子的身高增長突然加速,往往是性早熟的一個信號。另外也要注意是否過早出現第二性徵如女孩的胸部發育、內褲出現分泌物及男孩子出現變聲、陰莖變長的現象時,要儘早帶孩子到醫院檢查。
三、              增加體育活動–每天應運動30 分鐘以上, 運動項目可選跑步、爬樓和跳繩。
四、              充足睡眠–每晚應有八九個小時的高品質睡眠,因腦下腺在夜間能分泌生長激素,對身高的快速生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
五、              關心患兒的心理發育,使孩子順利過渡至青春期,避免出現身心發育不平衡而致情緒障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